Saturday, June 15, 2013

肉骨茶初體驗

雖然移民新加坡十多年了,不過我還是第一次吃到肉骨茶。
那時Sam帶我去吃rojak, 我說那是我第一次吃,她很詫異,“怎麼可能?!”


我的家人都不是那種勇於嘗試新事物的人(移民也是逼不得已的)。Laksa、rojak這種看起來很陌生的料理他們是不會碰的。

我對本地美食是充滿好奇(我本身又比較嘴饞)。記得小時候,我嘗遍學校食堂的攤檔,馬來的、鹵面、油面拌甜醬、加鹽的可樂都是我的戰績。 對於一個從香港來的小朋友,學校就是新加坡社會的小寫照,只要適應學校的環境,就能融入本地。而食堂的各式料理,不但是小小的我認識本地文化的第一接觸,漸漸也變成我尋求慰藉的泉源。

說回肉骨茶。
星期五難得同事們都是同時下班,我們擇日不如撞日,去松發肉骨茶吃晚餐。每次搭巴士經過都會看到門庭若市的景象,我心想應該是很出名的店。我們六點下班,到那裡已經六點半左右,幸好有六人大桌,不過是坐在路邊,有點回到以前小時候蹲大排檔的感覺。

我們各自叫了一碗排骨湯、白飯。大圍叫了燉豬腳、油菜、鹹菜三盤油條。
油條很脆,凈吃就已經很好吃,不過我們會把油條泡在熱湯裏,吸收了辣辣的白胡椒湯底后才一口咬下。鹹菜很開胃,配著燉豬腳的豬皮,很去膩。豬腳燉得很入味,不會很油膩,豬皮的脂肪仿佛化成滷汁的精華,只剩膠原蛋白,吃起來QQ很彈牙。吃完感覺皮膚會變得有彈性。

松發的肉骨茶裏面的香料大多有大蒜、八角和胡椒,不像我想像中的當歸肉骨茶的味道。媽咪以為所有的肉骨茶都是當歸燉的,其實不然。可是她還是很抗拒嘗試。

除了主菜,我們還叫了香片,是用功夫茶的形式,杯子都超迷你,很特別。雖然那天天氣熱到會令人沒有胃口,可是一喝那充滿濃郁胡椒味的湯底,立刻開胃,怪不得顧客們絡繹不絕啊。有機會會帶家人去吃。(要推得動我媽咪先)   

No comments: